一箫一剑平生意,亦狂亦侠亦温文。

1.我想在深秋季節,搭火車從北京去莫斯科。

        我一直堅信的一點是,我的先民,是來自東亞大陸北方廣袤高遠的草原上的遊牧民族,為避禍亂,最後選擇紮根在巍峨的祁連山下。我想像著,在廣袤的蒙古高原,碧藍的天空下是肥沃的草場,奔馳著駿馬和草原上無憂的少年,深秋季節,大地像被染上一層金色一樣美麗,阿爸緩緩唱起牧歌調子,悠長而又悠長。我一個人向着太陽的方向,靜靜地坐著,陽光也把金色灑在我的身上,漸漸在身後拉起長長的影子。

        所以我,該是蒙古高原的孩子。

        因而長久以來的一個夢想就是,搭上火車,從北京出發,去莫斯科。從深秋的北京出發,吃著驢肉火燒上車,列車穿過中原農耕民族為抵禦北方遊牧民族侵擾而鑄就了兩千年的長城,向蒙古高原的腹地進發。秋高氣爽,天高雲淡,一路循著匈奴人,鮮卑人,突厥人,我們回鶻人,契丹人,蒙古人南下的路途向北,穿越雅布洛諾夫山來到蘇武牧羊的貝加爾湖,來到深秋的西伯利亞。廣闊的貝加爾湖,金黃的白樺林,也許還有蘇聯時代的俄羅斯集體農莊,最後翻越烏拉爾山進入東歐平原。我對歐亞大陸的興趣遠勝於對海洋的熱愛,因為我知道我的血脈是這片古老土地繁衍、遷徙、廝殺、融入而來。當腦海裏出現曾經遊牧民族征戰南北的場景時,會令我無比興奮。與海洋的廣闊不一樣,海洋讓我感到我隨時可能會被吞噬,但土地是我堅實可靠的母親。當我困頓迷茫的時候,我都可以隨時躺下尋求她的庇佑。

      所以,在思考自己的夢想的時候,我第一個想起的,是在我出生的秋天,去歐亞大陸的腹地,在踏實的大地上,進行一次尋根之旅。

         

完成期限:今日起三年內

完成狀態:尚未完成

评论(2)
热度(1)

© 乔 然 | Powered by LOFTER